close

筆試

駕訓班的學員只要記得帶一樣東西就可以了,那就是身份證

我一到監理站就往公佈欄查看我的編號,後來駕訓班的櫃台小姐開始要我們魚貫依號碼排列,然後發還學員們當初報名時繳交的體檢表以及學習駕照。我排好隊後發現我還不確定電腦操作步驟,馬上回到公佈欄前閱讀電腦考試操作說明,心中同時懊惱著早知道應該利用旁邊的電腦筆試練習處的電腦熟悉一下操作方式。之後大家就依順序進入考場,監考人員查驗完你的身份後會指定你去坐某一台電腦考試例如29號電腦,這號碼跟公布欄編號是不同的。反正就是乖乖遵從監考指示。


台南監理站二樓-汽車駕照筆試考場外大廳


這裡提供新竹區監理所桃園監理站筆試考驗系統操作使用說明
 我覺得它的操作介面幾乎跟我考試時所看到的大同小異,只是台南監理站不用再自己輸入身份證字號,只要仔細核對無誤即可。核對個人資料是很重要的,我考試時就遇到坐我前面那位考生坐錯位置的情況,還好她還沒開始正式筆試,在查驗個人資料時發現自己聽錯指定的座位號碼。


基本上筆試考驗系統是隨到隨考,每台電腦各別計時,考試時間非常充裕有
30分鐘。作答完畢後如果不想再檢查就按『』以結束考試,如果想再檢查自己的作答情況就按『』逐題校對,一旦按『是』,考試就會結束,筆試成績也會馬上出來,甚至會列出你答錯的的題項,像我就填錯了兩題粗心者易錯的題目:

051 (2)道路駕駛練習時除攜帶行車執照外,並應隨身攜帶什麼證件:(1)學生證。( 2)學習駕駛證。( 3)身分證。

008(1)

 

(1)捷運車站。(2)鐵路車站。(3)高速鐵路車站。

 
à不是我愛牽拖,你們不覺得它和(2)鐵路車站很像嗎?!


雖然懊惱,但總算是合格,我出了考場就直接回駕訓班等候接下來的路考測驗。

我的筆試心得是最難背的部分是罰鍰、道安講習、違規記點、吊扣or吊銷駕照、吊扣or吊銷牌照這類題目的排列組合,不過基本上我筆試時似乎只出現了2題左右。

另外,題庫本可能有標準答案錯誤的情況,像我就因為用交通部線上模擬考系統練習時發現:

0833 (1)行駛高速公路無電子繳費功能設備之車輛,行駛電子收費車道過站,應處:(1)罰鍰。(2)違規記點。(3)罰鍰並違規記點。  à題庫本答案為(3),正確答案是(1)公路總局題庫已修正!


不過我想有爭議的題目應該不會被選為考試題項,以避免爭議吧
?!

 

路考

回到駕訓班後,聽到教練提到這期要參加考驗的學員有120位左右,算是學員量的高峰,若扣掉筆試失敗的學員,那至少還有100位要參加等一下的路考。我換算了一下,一位3分鐘的話,全部考完至少要300分鐘,也就是5小時耶!

駕訓場還是一如往常熟悉,只是直線加速處被圍起了阻隔線,還多了幾名不熟悉的面孔,他們就是待會要主掌我生殺大權的監考大人。


摩托車滿到停至停車棚外,直線加速區圍起阻隔線


後來學員們被招呼到起終點的停車格處旁的休息區等候,那裡早已排滿了近百個平常沒見過的塑膠椅,然後駕練會發還寫著熱騰騰筆試成績的體檢表、學習駕照,還有夾著一張小型普通車評分表,學員們拿到後要先在考驗員欄位上簽名。就這樣考試開始了,我一邊觀察其他人的路考情況,一邊默想待會要如何操作。就這樣在煎熬等待中輪到我坐到汽車後座備考觀摩,我就趁機感受一下監考官的風格,並觀察他的動作。過程中他會翻看我們上車後繳交給他的體檢表、學習駕照、身份證和評分表,並在評分表上打分。

休息區的盛況

我的監考官還蠻和藹可親的,但我自己非常緊張,中間一度在停等紅綠燈時還吐大氣緩解情緒,我想監考官應該也感受到我沈重的心情了吧?!


我想路考時我比較大的扣分項目應該就是在
S型起點線前熄火了一次。另外,上坡起步時,雖然順利克服放不下手煞車的難關,卻離合器鬆得不夠多,造成踩油門後無法快速上坡。

當我完成直線加速回到起終點處時,我還記得自己一下車情緒還是很緊張,有頻頻擦汗的感覺。然後下車後昏頭昏腦的被叫到監理站派來的黃polo衫監考官大人面前,手微顫歪斜的簽下我的名字,到現在我還不曉得我簽的是什麼文件。不過這位監考官倒是非常感人的在我簽完名後對我說了一聲:『恭喜你』,讓我整個心情都開朗了起來。

但這位對我而言像天使的黃polo衫監考官大人,某些人可能就不是這麼想的了!我隱約聽到學員們在談論什麼:『抽個一、兩個….』,似乎是這位監考官大人會隨機抽樣部分學員,負責監考被挑中學員的路考。所以這中間發生了學員考到一半監考官被載回起終點處的情況。還在納悶就聽到被載回的學員說:『他說我上坡停得太過頭』。結果這位學員其他同伴開始驚慌的吱吱喳喳,原來是他們的教練並沒有明確指示他們上坡的停煞位置。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我的路考監考官,他在我之後的那位學員考試途中覺得內急,因此中途下車去廁所了。所以當她回到起終點處時,副駕駛座是空的,還引起我們這些在休息區的學員們的熱烈討論。

從我回駕訓班後大概等了2小時左右才輪到我考驗。等考完試已經快12點了,大概還有50個人在現場休息區。

 

我學開手排車的總結是筆試還是需要準備一下,像我的教練本期的學員有20幾位,其中有4位不幸筆試不合格,筆試沒通過就沒辦法參加路考,而且不管是筆試或路考不合格都必須再過18天後才能再次考驗。

不過有參加駕訓班學員,路考應該是不太需要擔心的,以下提供本人的手排車技術攻略本供大家參考,但細則可能只適用我應考的中華駕訓班。

筆試千萬還是要多做題庫,可多利用線上模擬考系統練習,可以的話系統性的歸納考題要點。關於考題重點,除了23頁之前的圖示題以外,我依題庫標題自行歸納整理了9頁的考題要點(如下),有需要的人可參考,或請留言e-mail向我索取電子檔案。若有發現考題要點錯誤之處,也請不吝回覆,我會立即更正,以免誤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 &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